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采后生物学与贮藏物流

农产品物流是现代农业的重要标志,也是延长农业产业链和实现农产品增值的重要内容,采后生物学理论研究与贮藏物流技术研发是支撑完善我国物流产业技术体系发展的科学基础。以学科交叉为路径,通过调控采后果实衰老进程,可以有效延缓采后果实品质劣变、降低损耗,为改进贮藏物流技术提供理论依据。

本研究方向主要围绕果实成熟衰老和采后品质变化的生物学机制与调控途径, 以相关功能基因的分离和鉴定为关键环节,应用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阐明其机制与调控途径,进而研发果实采后商品化处理和贮藏物流新技术/新体系,构建贮藏物流信息化管理平台,并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以减轻采后果实损耗,增加产业效益,确保市场供给,支撑产业发展。

本研究方向依托科技部“冷链食品物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园艺产品冷链物流工艺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浙江省“农产品现代物流与质量安全”科技创新团队,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点创新团队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浙江省科技厅重大和重点项目等支持下,先后在Plant PhysiolPlant Biotech JPlant Cell EnvironJ Exp BotCrit Rev Plant SciPlantaFood ChemJ Agric Food ChemPostharvest BiolTechnol等刊物发表系列论文。

基于研究成果,制订国家农业行业标准、浙江省地方标准;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果实成熟衰老和生理失调的分子生理机制;

 采后果实品质变化及其调控途径;

③ 冷链物流信息监控及智能化管理;

 果品物流核心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