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方向  生长发育与品质调控

在众多重要农艺性状中,品质性状已经成为果树学研究的中心主题。生长发育是果实品质形成的基础, 探明果实生长发育及此过程中的糖、有机酸、色素和芳香物质等品质相关物质的合成积累规律及其内在机制, 并探索有效调控途径与措施,是现代果树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目标。

果树生长发育与品质调控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基础生物学、农学以及分析化学等技术的发展不断更新该研究领域的内涵和外延。越来越多的现代分子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等研究手段在果树研究中得以应用,进而从分子水平上诠释树体和果实发育、光合同化产物合成和运转、色、香、味等品质性状相关物质的合成、积累和代谢机制。

本研究方向旨在以传统栽培生理为基础,结合应用现代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代谢组学和生物技术等手段,探明果实生长发育及其过程中的糖、有机酸、色素和芳香物质等品质相关物质的合成积累规律、影响因素及其内在机制,探索有效调控途径与农艺措施,进行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应用,形成果树优质高效生产的综合技术体系,支撑产业持续发展。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973课题、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浙江省科技厅重大和重点项目等支持下,先后在PNASPlant JPlant Cell EnvironJ Exp BotCrit Rev Plant SciFood ChemJ Agric Food Chem等刊物发表系列论文;以第一完成单位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果实品质形成及其调控;

 树体和果实生长发育及其调控;

 设施果树的生长发育及其调控;

 果树优质安全高效技术体系集成应用。